葡式豚挞

一只香脆可口外酥里嫩的好豚

情系龙兵屿完售,以及吐槽

情系龙兵屿正式完售了,一看时间从预售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了,各种酸甜苦辣,真是在我出本前怎么都想象不到的酸爽。


龙兵屿是我第一次出本,之前出本的间隙,我在微博和LOF上都吐槽和抱怨过好多次,有一两回真的有些自暴自弃想着干脆不出算了,把预售的钱直接退还。可因为大家的支持鼓励还有我自己的不甘心,最后仍旧坚持下来了。


我之前曾经说过想要找个机会把所有事情好好说一遍,不过到今时今日真的完售了,有的话突然也很难说出口,回头看看其实……很多事情根本是无法预料到的,挖苦一下真是自己出本子完毕后可以写一篇出同人本注意事项大全了。


其实起初的主要原因是我自己对于出本没有丝毫经验,错误估计了很多事情,相关的安排又考虑得过于乐观,所以之后倒霉的事一桩接着一桩把我打击得差点体无完肤。


大家应该还记得一开始我是倾向出单册砖头本的,我也不懂自己当时为什么这么执着这件事,和代理印厂那边沟通都是以单本为主,当然因为情系的总字数超过了30W,我害怕单册页数太多会让书脊不牢固,最后决定是要上锁线,这个工艺必须得下印厂,对于排版的页数也有要求。当时是快要过年了,我原本的计划是要赶在过年前将发货全部搞定,所以预留给我写番外和修文的时间非常紧迫,可我大概有些强迫症,情系龙兵屿我全文精修了差不多两遍,看到最后我对这篇文都有些怕了。


可以说那时候心态很不好,番外也拖了蛮久的,我个人比较怕麻烦,让代理负责出本一条龙,从排版到发货。等最后把文稿给代理去排版的时候,对方也拖了几天时间,最后预留给印刷的日期已经非常危险了。


我中途为了赶发货的时间,自己去重新问了几家印厂,选了一个保证能在几天之内搞定的厂子。


不过第一次出的实体打样非常糟糕,给的样本几乎没用,我心里就咯噔两下,当时第一感觉要疯了,发货和印刷本子的时间肯定来不及了。我个人非常怕拖延,毕竟之后过年是绝对没时间来发货的,代理和印厂他们也要放假,我担忧这边的延迟会给拍了预售的大家造成收货的麻烦,而且我那时候还在上课,学校和印厂两边就弄得我焦头烂额,好几晚睡不着。


之后还是决定为了本子的质量延迟到过年以后再印刷,然后将本子改为上下两册,更加方便装订和阅读。既然改了册数肯定要重新排版,我也自己去找了其他人排版,这里还是要庆幸一下路翁失马焉知非福,再次排版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BUG问题。我自己在修文的时候用了word的标注功能,不知道为何会在用ID排版时显示出修改前后的所有文字,可以说是前面单册的内页绝对无法正常阅读,只能感慨幸好那时没有急着下印出本,不然我是铁定无法忍受大家手里拿到这种残次品。这里特别感谢一下排版的荔枝露GN,我这个作者当时都已经觉得要崩溃了……


决定改为上下册后,我已经先拿到了下册的新打样,翻了一下觉得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了,等到过年结束后立刻联系了印厂进行上册的打样,本来满心以为之前所有的磨难都是为之后的顺利进行铺垫,没料到印厂那边出了问题。因为本子题材的原因,印厂的主任在抽查时发觉本子里某些咳咳咳的内容于是不肯继续接这个单子了。


当时明信片和本子都打样完毕,就等着下印了,这件事情又把所有的计划打乱,我不得不再找了另一家店。打样主要是看看封面的颜色,不想彩封出现色差问题,浪费了阿虾的美图。后来为了方便和节约时间,本子的封面是在原来那家店印的,内芯是在新的印店,最后凑齐装好了再统一寄给代理发货。


中间还出现了其他小问题,都是我一个个努力去解决的,比如出现了淘宝发货时间到期的问题,似乎是淘宝新的规则,拍了之后半年内一定要发货,不然关闭交易,我赶紧又发通知,然后拼命来回计算发货时间来不来得及……


等代理全都收齐了东西,我还以为关于本子的事终于能告一段落了,可以什么都不用烦恼等着大家收货就OK,但立马发觉原来是我想得太轻松。


因为延迟到年后发货,我决心给预售所有小伙伴多发的一本小册子做补偿,代理记错了只给有拍全套特典的买家发了小册子,当时和我进行联系的代理与他们实际发货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我得到的消息也是不停地被修正,从一开始的前一百本,然后一本都没有,再然后前十,我也在微博上不停同步说明,就在我想赶紧弥补这个差错的时候,代理又通知我说邮费超重了。


龙兵屿单独两册的文本就超重了,更不用说送了和拍了的其他特典。


……


当时第一个念头我真是想找人拼命。


最后还是和代理商量先通知买家这个情况,让大家尽量来补款,邮费这方面毕竟是给大家造成了麻烦,所以我想着能补一点是一点,不行的由我再来补上。当时的情况真的很混乱,我满心都是快点解决好的念头,后来还是基友劝我不要这么软,把失误都自己扛,发货是代理负责的方面。况且代理对于这件事的态度也让我有些不高兴,我后来整理了一下想法去和对方说明情况,以及明确告知我的想法,最后是各自负担一半剩下那些没有补上的超重邮费。


事实上出本的途中还有很多很多糟心事情,但是如今让我不看什么聊天记录和各种告示地回忆一遍,我发觉自己此刻印象最深的不是各种辛苦和崩溃的心情,反而是大家收到本子后给我REPO时候的激动,让我明白之前经历的一切是值得的,出了一本能让大部分小伙伴都能满意的本子。


单纯想出本子其实不难,难的是出一本你自己要求高的好本子,因为谁也难说期间会遇上什么破事,反正吸取了许多教训,我个人觉得我现在对于出本会遇到的所有难题都有了心理准备【【【


几个月前我想要说明这些事时是抱着某种泄愤的难受心情,今天打下这些字感觉心态还是很平和。我这个人其实内心比较情绪化,也挺会钻牛角尖,很多时间都挺心烦自己这个样子。出本期间心里压力非常大,时差问题也让我和代理沟通比较麻烦,真的特别感谢我出本时候一直帮助我的几个好基友,没有你们我觉得我肯定难以坚持下去,中间遇到好多麻烦也是你们帮我出主意找办法,在我要崩溃的时候安慰我,真是太感谢了!!!也包括一直肯耐心等待情系龙兵屿诞生的各位亲爱的小伙伴!!!


以及,希望下一回……真的一切顺利【

评论 ( 15 )
热度 ( 21 )
 

© 葡式豚挞 | Powered by LOFTER